• 回到顶部
  • 010-58612052
  • QQ客服
  • 微信二维码

发改委紧急检查进出口环节违规强制收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 进出口环节的通知收费紧急检查

发改委紧急检查进出口环节违规强制收费国家发展改革委

办公厅关于开展进出口环节的通知收费紧急检查

发改电[2015]551

 

    天津、河北、内蒙古、辽宁、黑龙江、上海、江苏、浙江、福建、山东、广东、广西、海南、新疆、云南省(区、市)、大连、青岛、宁波、厦门发展改革委、物价局,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:

根据国务院第103次常务会议要求,按照我委、财政部、工业和信息化部、交通运输部、商务部、海关总署、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的《关于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的通知》(发改价格〔20151963)工作部署,为进一步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,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,经研究,决定在部分省(区、市)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紧急检查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    一、检查对象和范围

    此次紧急检查的对象是海关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行政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、行业协会,进出口管理电子平台,以及港口码头、船公司、船务代理、货运代理等直接涉及进出口环节的经营主体。检查范围包括政府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,以及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各项收费。重点关注电子口岸、通关过程中第三方服务机构、中介机构利用电子政务平台的收费行为。

    二、检查的重点内容

    (一)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擅自设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事项并收费的;

    (二)违反国家法律、法规和政策规定,擅自设立收费项目、自定收费标准、重复收费、扩大范围收费、超标准收费的;

    (三)利用行政权力、垄断地位指定服务、强制服务并收费的;

    (四)停征、免征、减半征收、降低标准等优惠收费政策落实执行情况;

    (五)不执行政府定价、政府指导价的;

    (六)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;

    (七)企业反映强烈的其他违规收费行为。

    三、检查工作要求

    检查及处理工作自本通知下发之日开始,至2015年10月31日前结束,检查工作由我委部署,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实施,主要采取下查一级、交叉检查等方式。

    (一)抓紧部署,立即开展检查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,切实加强组织领导,抓紧部署落实,组织收费检查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,立即着手开始进点检查工作。

    (二)集中力量,突出重点领域。此次检查时间紧、任务重,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已经掌握的线索,以及通过12358价格举报平台、网络搜索等多途径,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违规收费问题进行重点检查。

    (三)加快处理,曝光典型案例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快处理节奏,对发现的问题“及时检查及时处理”。对于检查发现的违规收费典型案例,要公开曝光,达到以点带面的规范效果。

请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及时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,每周五沟通汇报检查处理情况,并于20151110日前将检查报告(包括检查单位数量、经济制裁金额、查处的主要问题等),以及检查统计表报送我委(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)

 

联系人:吴晓燕 010-68502326

 010-68502961(传真)

 

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

二〇一五年九月十一日

 

首页    政策法规    发改委紧急检查进出口环节违规强制收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 进出口环节的通知收费紧急检查